你现在的位置: 成都手机报 > 点击阅读

四川.成都手机报0811下午版

pc

 

晚上也可以看展了!明日起,四川博物院将开启暑期延时服务,每周二、周三、周四、周日9∶00至21∶00开放,每周五、周六9∶00至22∶00开放。延时服务将一直持续到8月31日。四川博物院会专门增加“古代体育亲子运动会”“专题讲解导览与爱心专场”“勇者之戏”“小小武状元”“光之战”“博物馆讲座”“艺术沙龙”“古风展演”等暑期夜间公益服务项目。详见http://m.scsjb.cn/tem52

--------------------
今天是2022年8月11日,星期四,农历七月十四。明日天气:26℃~37℃ 多云转晴。明日限行:5和0。↓精彩导读↓
-------------------- 

◆成都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制服持刀者"六勇士"找到了
◆欧盟对俄罗斯煤炭禁运生效

如需帮助请致电(028)86007309。
--------------------

 

P2★本地★

【高温】市气象台今日13时40分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东部新区、锦江区、青羊区、武侯区、成华区、金牛区、高新南区、高新西区和青白江区的全部镇(街道)未来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请加强防范。

【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净空环境保护,最新要求来了!详见http://m.scsjb.cn/tem4T

>>>机场净空保护区域是指为保障航空器在机场安全起飞和降落而划设的一定空间范围。近年来,因为无人机、孔明灯、风筝等升空物体影响航班的事件时有发生,因此机场净空安全极为重要。

【点赞】8日,在成华区玉双路与望平街交叉路口,一男子欲持刀伤人,危急时刻六勇士合力将其制服。他们是:23岁的辅警符杰、41岁的退伍军人“铲子哥”刘万刚、40岁的重庆市民肖勇、48岁的退伍军人“牌子哥”范贤明、27岁的外卖小哥刘敏、29岁的送菜骑手王亮。网友:见义勇为,为他们点赞!

【蓉企】工信部公示了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名单,成都共有95家企业入围,占全省68.8%。加上此前已认定的企业,目前,成都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量已达198家。

【辟谣】近日,成都发生了一件令人哭笑不得的事,一辆私家车后排的宠物狗将头伸出窗外(如下图),却被电子眼抓拍到,认定为:“(乘客)随意将头伸出窗外”,随后司机被罚100元,记1分。对此,成都交警辟谣称:此图为PS,违法行为种类也没有将头伸出窗外。
--------------------

 

QQ截图20220811130844

 

P3★天下★

【外交】据报道,以立陶宛交通与通讯部副部长为首的立陶宛代表团8月7日抵达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今日主持例行记者会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立方一再违背承诺,是赤裸裸的背信弃义。对于立方有关人员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恶劣挑衅,中方将坚决回击。我们敦促立方有关人员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企业新闻】企查查APP显示,近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多个“明珠羽童”商标已注册成功,这些商标申请时间为2021年11月,国际分类涉及广告销售、教育娱乐、日化用品等。 

【武汉】普通插座面板标价528元,只因被植入米粒大小针孔摄像头!近日,武汉洪山警方破获一起非法生产、销售窃听、窃照专用器材案件,犯罪嫌疑人桂某被依法刑事拘留。

【欧盟】从当地时间11日开始,欧盟对俄罗斯煤炭禁运正式生效。目前,欧盟正加大力度从南非等国采购煤炭,希望弥补市场空缺。不过,欧盟内部普遍认为,尽管可从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口煤炭,但成本将上涨;对俄煤炭禁运还意味着欧盟地区将面对电价上涨。
-------------------

 

P4★书香成都·文化探源之诗词成都(2)★

【李白流放途中遇赦,一高兴写诗直赞“锦江春色”】
李白因参与永王璘的幕府获罪,被流放夜郎(今贵州遵义一带)。中途遇赦,十分高兴,在归途中写下了《早发白帝城》等一系列感情强烈、格调明快、韵调流畅的作品,涉及成都的《荆门浮舟望蜀江》即是其中之一。诗曰:

春水月峡来,浮舟望安极。
正是桃花流,依然锦江色。
江色绿且明,茫茫与天平。
逶迤巴山尽,摇曳楚云行。
雪照聚沙雁,花飞出谷莺。
芳洲却已转,碧树森森迎。
流目浦烟夕,扬帆海月生。
江陵识遥火,应到渚宫城。

李白遇赦后东归由蜀入楚,船行至荆门山,目睹长江两岸春景,怀念故乡蜀江锦水而作。全诗十六句八十字,描绘了乘舟江行的美丽春景,抒发了遇赦后轻松愉快的心情。诗中称蜀江者,即锦江,成都二江于合江亭合流后,一路向南,于乐山汇入长江,最后流入东海。

此诗中第三句到第六句抒写江水。仲春之月,桃花盛开,春水方涨,故古人把此时的水叫“桃花水”。诗人行舟于一江春水,不禁联想起故乡锦江之水。它们是那样的清,那样的绿,那样的亮,那样的美(如桃花般美丽),且一望无际、水天一色。这很容易使我们联想起张若虚《春江花月夜》中的“春江潮水连海平”的名句佳境,也依然是于写景中抒发爱家思乡之情。(参考文献:杨玉华著《成都最美古诗词100首详注精评》,成都时代出版社)
--------------------

执行主编:覃乙峰
责编:高婷
编辑:文博雅

成都市委宣传部主管,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红星新闻网出品。

◆无线精彩 掌握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