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成都手机报 > 点击阅读

四川.成都手机报0812上午版

pc

 

昨日,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结合“向往的生活在成都”系列文旅宣传活动,发布10条“安心游”精品旅游线路,包括 “古蜀密语”研学之旅、 “跟着蓉宝看大运”探馆之旅、“锦绣成都”美食之旅等,欢迎省内外广大游客来蓉旅游打卡,体验成都别样的幸福美好。详见http://m.scsjb.cn/tem5c

--------------------
今天是2022年8月12日,星期五,农历七月十五。今日天气:26℃~37℃ 晴转多云。今日限行:5和0。↓精彩导读↓
--------------------

◆五名群众拟被认定见义勇为
◆成都国际车展本月26日开幕
◆欧洲或遇五百年最严重干旱

如需帮助请致电(028)86007309。
--------------------

 

2★本地.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外贸】成都海关发布的最新外贸数据,据统计,前7月成都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768亿元,同比增长8.2%,占四川进出口总值的84.3%。

【交通】天府农博园美丽乡村示范长廊一期项目建设已完成70%,预计9月底达到通车条件。届时,从地铁10号线新津站到天府农博园,只需5分钟车程即可抵达。

【车展】第二十五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将于8月26日至9月4日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参展品牌数量超去年,其中8月26日为媒体日。

【后续】在成华区玉双路与望平街交叉路口,警民6人联手制服闹市持刀男。目前成华区委政法委进行了评审,认定其中5名热心群众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正在进行公示,接下来将对相关行为进行表彰。

>>>小编语:让见义勇为之花在蓉城更加绚烂。在成都,无论是三环路灭火救人英雄,还是此次关键时刻联手制服闹市持刀男的5名群众,从他们身上,都折射出熠熠闪光的人性光辉,他们的见义勇为因子,让人尊敬。社会也正是有了这群可爱可敬的见义勇为者的出现,更充满正义,更富有温情。对勇敢者进行奖励,体现了对见义勇为精神的褒奖,值得肯定,呵护好每个人心中的那道光,让更多人在“该出手时”勇敢一些。

【文明】“请正确佩戴口罩、扫码测温”“请将共享单车停放在规定范围内哦。”......近日,两只“石小羊”在高新区交子大道亮相(如下图),TA们穿梭于地铁口、写字楼宇、便民核酸采样点,向来往居民、企业白领等讲解防疫常识和文明知识。
--------------------

 

7a859ad3gy1h50nakrlmfj20wq0kitqu

 

P3★天下★

【抗旱】为应对南方地区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导致的旱情,国家防总决定于11日18时针对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6省份启动抗旱四级应急响应。

【国家】国家电影局发布通知,在8至10月开展2022年电影惠民消费季活动,主要措施包括推动更多新片大片加快上映,联合多家电影票务平台发放共计1亿元观影消费券。

【战疫】复星医药宣布,紧急调配抗新冠肺炎小分子口服药物阿兹夫定片驰援全国多地,近日已陆续运抵河南、海南、新疆等地。该药定价每瓶270元。

【重庆】近日,重庆海关所属渝州海关对一批出口至欧洲的货物实施查验时,发现其中24套地图存在错绘漏绘等问题,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目前该案件已移交相关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新加坡】新加坡规定,从2023年底开始,禁止奶茶、鲜榨果汁以及泡泡茶等糖分和反式脂肪含量较高的饮料进行广告宣传。新加坡有超过40万人患糖尿病,相当于平均每九名新加坡人中,有一人患病。

【英国】英国《卫报》近日报道,受入夏以来持续高温干旱的影响,英国第二大河——泰晤士河源头附近的河床目前已完全干涸。科学家警告称:欧洲或遭遇500年来最严重干旱。
--------------------

 

P4★热评★

【“狗摇尾巴”研究被嘲讽:对“无用之学”多些包容】
最近,网友为中科院的一项研究成果吵翻了。中科院某科研团队分析了21000余次狗与人互动过程中尾巴运动的轨迹,发现狗与不熟悉的人互动时,尾巴摇摆偏左;与熟悉的人互动时,尾巴摇摆偏右;并解读了狗摇尾巴的多种情形与情绪意义。一些网友抱以嘲讽态度,称这是一项于人类缺乏价值的“研究”。

>>>引起网友争论的源头,主要是科学网发布的一条近3分钟视频。这条视频着重解读了狗摇尾巴的多种情绪和意义,趣味性很强,但与研究目的关联部分偏少。科学网为中国科学报主办,而中科院是中国科学报主办方之一。这样的“身份”与这项严肃研究能够引起误解和质疑,这也提醒,科学机构或团队也有做好科普的责任。面对质疑,相关机构不妨给出进一步说明,以消除误解。误解可以消除,但其所反映的对“无用之学”的群体性轻视,却不可忽视。

>>>某种意义上,科学研究就是研究无用之学。正是研究“无用之学”,才不断拓展了人类知识和认知的边界。比如牛顿,没有他被苹果砸中后“无聊无用”的研究,就不会有万有引力的发现,还有不少诺贝尔奖得主的经历,也都证明了坚持研究“无用之学”何其重要。所以,对于“无用之学”的研究,我们的社会不妨多些包容和鼓励。(摘自成都商报)
--------------------

执行主编:覃乙峰
责编:王燕蓉
编辑:文博雅

成都市委宣传部主管,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红星新闻网出品。

◆无线精彩 掌握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