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成都手机报 > 点击阅读

成都手机报新闻: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在蓉启幕;蓝色预警!今起成都有强降温

四川.成都手机报1128上午版

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于11月26日至28日在成都召开,在此之前,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已经连续在北京成功举办3届。11月27日,大会举行开幕式,标志大会正式启幕。

>>>300余位国内外嘉宾,将通过主题演讲、高端对话、考察对接等进行交流讨论。本次论坛将围绕联合国17个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气候、城市、制造等领域,继续发布“2022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从而研判人类所面临的重大全球性问题与挑战。同时,“2022年度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倡议及学科发展报告”也将于论坛期间发布。详见http://m.scsjb.cn/tenkh

--------------------
今天是2022年11月28日,星期一,农历十一月初五。今日天气:11℃~20℃ 多云转阴。今日限行:1和6。↓精彩导读↓
--------------------

◆蓝色预警!今起成都有强降温
◆铁路新规发布明年元旦起施行
◆热评:校运会不是攀比新场所

如需帮助请致电(028)86007309。
--------------------

P2★本地.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拼经济】2022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将于11月30日-12月1日在成都举行,大会同期举办新型显示创新成果展,展示显示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通过互动体验,让观众可以零距离感受“显示无处不在”的未来生活,以及数字经济对显示技术的赋能。

【街区】在公园里办公,下班还能坐着滑梯从顶楼滑到底楼。这个还没开放就走红的城市更新项目——留声记·1982,位于曹家巷片区,预计元旦正式开放。

【天气】市气象台27日16时00分发布强降温蓝色预警:预计11月28日傍晚开始至12月1日我市有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8~10℃。

【提醒】市医保局消息,近期,不少市民反馈收到了医保诈骗短信,内容多是“参保账户失效”“医保资料缺失,将被暂停使用”等,其中还附有网址链接。市医保局紧急提醒,此类为虚假诈骗信息,广大市民朋友千万别信别点短信内容及相关链接。

【战疫】成都市近期本土病例活动轨迹通告,详见http://m.scsjb.cn/tenkf

>>>四川消防发布提醒,封控楼栋安全出口、疏散通道不应以上锁方式封闭,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可通过12345电话热线进行举报投诉。

>>>海报|星宝有话说:真友情不在朝朝暮暮。疫情期间,减少聚集,请市民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如下图)。详见http://m.scsjb.cn/tenkg
--------------------

 

P3★天下★

【铁路】交通运输部发布新版《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购买车票以及办理补票、取票、改签等业务时,应当提供乘车人真实有效的身份证件或者身份证件信息;旅客遗失实名制车票的,铁路运输企业经核实后,应当免费为旅客挂失补办车票。新版办法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详见http://m.scsjb.cn/tenki

【防震】2022年全国地震科技工作会议消息,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将于2023年底竣工验收,届时将在我国重点地区实现秒级地震预警和全国分钟级地震烈度速报能力。

【世界杯】27日晚到今天凌晨,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继续进行。E组第二轮,日本0比1不敌哥斯达黎加;西班牙1比1战平德国。F组第二轮,比利时0比2爆冷不敌摩洛哥;克罗地亚4比1逆转击败加拿大。

【俄乌】俄罗斯侦查委员会近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截至目前,至少有25个国家向乌克兰供应武器,其中21个是北约成员国。此外,该委员会已发现来自54个国家的外国雇佣兵为乌军作战。
--------------------

P4★热评★

【入场式一个班花费上万,别让校运会成为攀比新场所】
威亚、“神舟飞船”道具、无人机、宇航服……这些夺人眼球的道具和服装,如今出现在各大中小学秋季运动会的开幕式上。“仪式感满满”的背后,一个班级的花费可能成千上万元。据统计,购买的班服单价在20多到100元不等,各种充气模型,充气飞机、飞碟、模型火箭等的价格也从98元-1500元不等,学校承担场地布置等费用外,其余大部分转嫁到家长头上。

>>>高昂的费用摊到家长头上,是否加重了家庭负担,诱发学生的攀比之心?如果因为有家庭不愿或者无力支付,会给孩子造成怎样的心理压力?一次仪式感的满足,是否会导致今后班费征收的名目和标准逐步增多?显然,当仪式感是通过家长们的“钞能力”来实现时,各种负面影响是无法避免的。校运会本质是展现学生运动风采的场所,锻炼的是学生们勇于拼搏、团结协作的体育精神,开幕仪式是展现班级归属感、荣誉感的时刻。学生自身的“参与感”才是贯穿校运会始终的核心,理应站在学生背后的家长并非也不应成为校运会的主角,入场式更不适合成为家长内卷或展示“钞能力”的新场所。

>>>过分追求物质层面的“仪式感”,更多是与家长的消费力挂钩。然而,精神层面的“仪式感”,是否真的需要这么多物质形式作为支撑?是否有其他更朴素的方式能够提升学生自身的参与度?如何鼓励学生们自主设计团队形象,并将所学知识融入集体展示中……这些问题,显然需要我们回归到校运会的本质上来思考。(摘自光明日报微信公号)
--------------------

编辑:李雅洁 文博雅
责编:高婷
审核:覃乙峰
监制:王晋升

成都市委宣传部主管,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红星新闻网出品。

◆无线精彩 掌握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