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成都手机报 > 点击阅读

成都手机报新闻:《成都都市圈投资机会清单》发布;全国多地列车逐步恢复开行

四川.成都手机报1213下午版

今日,在成都举办的2022中国楼宇经济暨总部经济全球大会上传来好消息,在优质项目签约仪式上,今年成都各个区(市)县招商引资签约项目一共有42个,签约金额325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大会现场还发布了《成都都市圈投资机会清单》,投资项目444个,金额近8000亿元。详见http://m.scsjb.cn/tenxt

---------------------
今天是2022年12月13日,星期二,农历冬月二十。明日天气:6℃~10℃ 多云。明日限行:3和8。↓精彩导读↓
--------------------

◆成渝企业登记档案一键通查
◆市美术馆本月上新三个展览
◆全国多地列车逐步恢复开行

如需帮助请致电(028)86007309。
---------------------

P2★本地★

【成渝】全国率先!今日,成都重庆企业登记电子档案“掌上”跨区域异地一键通查服务正式上线。只需手机登录“天府蓉易办”或“渝快办”APP的“重庆/成都企业档案查询”,就可以一键查询下载两地企业登记电子档案。

【展览】成都市美术馆本月将有3个新展开幕,为观众带来年末艺术狂欢,分别是小宇宙:科技主导下的情感、绘画事情——何多苓的艺术历程、虚往实归——戴泽百岁风景艺术展。

【招聘】工作机会来了!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发布招聘公告,计划共招聘2679人。此外,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直属事业单位正在考调、选调工作人员。详见http://m.scsjb.cn/tenxq

【问政】出入境部门的延时服务恢复了吗?上网课期间需要收取延时服务费吗?青龙湖湿地公园有很多空余停车场,但为何不能停车?……官方最新回应来了,详见http://m.scsjb.cn/tenxm

【战疫】成都发热门诊情况如何?记者走访多家医院发现,急诊、发热门诊就诊人数整体有所增加,但总体平稳有序,相关诊疗服务均正常开展。多家医院已开通线上诊疗,药品可配送到家。详见http://m.scsjb.cn/tenxn

>>>上班“阳”了,算工伤吗?居家隔离期间工资怎么算?详见http://m.scsjb.cn/tenxo
--------------------

 

P3★天下★

【中美】商务部消息,12日,中国将美国对华芯片等产品的出口管制措施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中方在世贸组织提起诉讼,是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中方关注,是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的必要方式。(新华社)

【科研】今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公布了我国综合性太阳探测卫星“夸父一号”的首批科学图像,这些图像获取的若干对太阳的科学观测图像,实现了多项国内外首次。上图为爆发日珥。

【铁路】近日,铁路部门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变化,运用12306查询、购票大数据精准分析客流走势,逐步恢复列车开行,充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详见http://m.scsjb.cn/tenxs

【天象】天文预报显示,今年双子座流星雨14日21时迎来极大,极大时每小时天顶流量达100颗以上。

【汉字】日本昨日公布今年热门汉字,“战”字当选。日本汉字能力鉴定协会对“战”字当选并不感到意外,并解释称这与今年的世界格局相符合。

【阿富汗】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中心一家酒店12日遭武装分子袭击,造成2名外国人受伤,3名袭击者被击毙。“伊斯兰国”组织宣称对喀布尔酒店袭击事件负责。
--------------------

P4★书香成都★

【“文化探源·成都街巷”之洛阳路】
在成都青羊区,有几处用我国其他大城市命名的街道,洛阳路便是其中的一条。它往南是江汉路,向北是半截儿白下街,距文殊院一街之隔。

>>>洛阳路在清代时曾经名叫武担山街,其街旁便是成都历史上著名的武担山。史载在两千七百多年前的周朝时期,古蜀国君王因为思念已故的爱妃,便派五名大力士去爱妃的故乡武都(今甘肃境内,一说今绵竹市北之紫岩山)担土至成都,为其营建规模宏大的坟茔,后世把这座坟冢称为“武担山”。另外,武担山还是三国时期蜀汉昭烈帝刘备登基的地方,并因此广为人知。与江汉路一样,洛阳路这个街名也是与军事或兵营有关。

>>>民国时期,武担山街改名为了仁风里街。1935年,当时国民党政府为了打破四川军阀完全统治四川的局面,决定在成都建立黄埔军校成都分校,建校地址选在北较场,并将一大片地区划入军事禁地,将居民全部迁出,其间及周边几条小街也都重新命名。原来的仁风里街(清代名叫武担山街、武备前街)改名为洛阳路。命名的方法是选择当时黄埔军校在各地设校的所在城市来命名,即洛阳分校所在的洛阳。

>>>洛阳路也是一条充满了生活气息的街道。小吃餐饮、日用五金、柴米酱醋油盐茶应有尽有,片片生活琐事,拼凑出一块完整的老街生活。在这里,虽然什么都有,但街上的苍蝇小馆、家常味道还是最为引人注目的,特别是走过这条街道,闻见的那飘浮在空气中的温香,仿佛被注入了阳光。文图详见http://m.scsjb.cn/tenxr
--------------------

编辑:李雅洁
责编:王燕蓉
审核:覃乙峰
监制:王晋升

成都市委宣传部主管,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红星新闻网出品。

◆无线精彩 掌握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