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成都手机报 > 点击阅读

成都手机报新闻:成都253个重大项目冲刺“开门红”;成都超40所新学校即将亮相

四川.成都手机报0103下午版

 

今日是2023年第一个工作日,在四川省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中,四川423个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总投资7483.7亿元。参加今日现场推进活动的重大项目“成都矩阵”共计253个,总投资金额2735.8亿元,分别占全省59.8%和36.6%。项目建设分秒必争,成都毫不懈怠全力以赴,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详见http://m.scsjb.cn/tenMJ

--------------------
今天是2023年1月3日,星期二,农历腊月十二。明日天气:5℃~10℃ 阴。明日不限行。↓精彩导读↓
-------------------- 

◆重磅:今年经济工作这么干
◆成都超40所新学校即将亮相
◆乌火箭弹袭击致俄军63人亡

如需帮助请致电(028)86007309。
-------------------

 

P2★本地★

【重磅】今日上午,成都召开解读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成都怎样走好中国式现代化城市道路?今年经济工作怎么干?详见http://m.scsjb.cn/tenMH 

【学校】成都超40所新学校今年即将亮相,这个“亮相”不仅仅指竣工,很多学校能在9月之际投入使用,让娃娃们新学年顺利就读。具体都有哪些?详见http://m.scsjb.cn/tenMC

【养老】2023年度成都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金额公布,哪些人可以参加?具体如何办理、缴费?详见http://m.scsjb.cn/tenMD

【科幻】世界科幻大会传来最新进展:主场馆正在成型,雨果奖提名即将开启。今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将在成都举行,这是属于全世界科幻迷的中国科幻年。下图为世界科幻公园内科幻馆效果图。

【问政】家用充电桩商业化是否会收税?郫都区犀浦镇万家沱路到西南交大北门之间的“断头路”何时打通?……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回复来了。详见http://m.scsjb.cn/tenMz
--------------------

 

P3★天下★

【工资】人社部发布全国各地区最低工资标准情况,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达到2590元,为全国最高。四川最低工资为2100元。详见http://m.scsjb.cn/tenMu

【国考】2023年国考笔试将于2023年1月7日、8日举行。报考者可于今日至1月8日期间,登录“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打印准考证。

【疫情防控】国家卫健委: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农村是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的重点地区,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是健康服务的重点人群。

【俄乌】俄罗斯国防部1月2日称,俄罗斯武装力量在顿涅茨克马克耶夫卡的临时部署点遭袭击,造成63名俄罗斯士兵死亡。乌克兰军方同日晚些时候宣布对此次袭击负责。报道称,这也是俄乌冲突目前为止“最为致命”的袭击之一。

【英国】英国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在英国脱离欧盟的两年后,近三分之二的英国人支持就是否重新加入欧盟举行公投。
-------------------

 

P4★书香成都★

【“文化探源·成都街巷”之驷马桥街】
成渝铁路交叉向北通往昭觉寺的大街,叫驷马桥街。显而易见,这条街得名于驷马桥这座桥。今天小编就带您了解这座桥的故事。

>>>驷马桥,古时又叫升仙桥。传说汉代有一个叫张伯子的人,修炼道术多年,选中了一个地方飞升上天成了神仙。人们在张伯子升仙的地方架起一道桥,叫做“升仙桥”。古时一车套四马,故称驷马,是贵族身份的象征。《华阳国志·蜀志》说:“郡城北十里有升仙桥,有送客观,司马相如初入长安,题市门曰:不乘赤车驷马,不过汝下也。”汉代司马相如初离蜀赴长安,经过升仙水上的升仙桥时,曾题句于桥柱,述其壮志。

>>>至唐代,大诗人岑参撰写了纪念司马相如的诗——《升仙桥》:“长桥题柱去,犹是未达时。及乘驷马车,却从桥上归。名共东流水,滔滔无尽期。”宋代的成都知府京镗主持重修之后,就根据司马相如的故事将重修的石桥正式更名为驷马桥,刻《驷马桥记》于石碑上。从此以后,这个饱含历史文化的名字就一直使用到现在。

>>>著名的驷马桥一直保存到近代,仍然架在古代的升仙水即今天的沙河之上。1951年修筑成渝铁路时,由于此处是铁路线的必经之地,于是原有的河道被改道,原有的砖石结构的驷马桥被拆毁,又在改道的沙河上新修了一座钢筋混凝土的平交桥。1981年地名普查时,仍然定名为驷马桥,后来又把与成渝铁路南侧平行的向东通往八里庄的大街正式命名为驷马桥路,把与成渝铁路交叉向北通往昭觉寺的大街正式命名为驷马桥街。文图详见http://m.scsjb.cn/tenMy
--------------------

编辑:文博雅
责编:高婷
审核:覃乙峰
监制:王晋升

成都市委宣传部主管,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红星新闻网出品。

◆无线精彩 掌握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