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成都手机报 > 点击阅读

成都手机报新闻:今晚见!2023成都春晚节目单来了;去成都植物园过"花"式春节

四川.成都手机报0120下午版

春节将至,返乡客流不断增加,对于高速公路而言,车流量也在不断增加。昨起,四川首次开放全省高速监控摄像头,点击 wap.scsjb.cn/te135 可选择川内任一高速监控(地图中蓝色圆点),即可查看实时视频,及时了解路况,出行的市民可提前做好打算,选择合适的时间、路线来避开拥堵。

>>>根据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研判,预计腊月廿九(今日)、正月初三将迎出行高峰,成都放射线、热门景区以及周边高速公路上午9至11点、下午4至6点或出现拥堵缓行。

--------------------
今天是2023年1月20日,星期五,农历腊月廿九 大寒。明日天气:2℃~6℃ 阴转多云。明日不限行。↓精彩导读↓
--------------------

◆成都春晚节目单来了今晚播
◆去成都植物园过"花"式春节
◆"成都出差注意手册"上新啦

如需帮助请致电(028)86007309。
-------------------

 

 

P2★本地★

【过年】兔年春节渐行渐近,成都市植物园早已张灯结彩、年味十足(如上图)。紫罗兰、报春、瓜叶菊、大花樱草、郁金香……5000余平方米、约15万盆时令鲜花争相盛开,1800个大小灯笼、80个中国结将新春佳节的气氛一键拉满。

>>>春节期间,四川博物院提供延时开放服务。具体安排详见http://m.scsjb.cn/tenZi

【春晚】成都市广播电视台《福到万家贺新春——2023成都市春节电视联欢晚会》将在今日(大年二十九)20:00在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及看度新媒体平台播出。具体有哪些精彩节目?详见http://m.scsjb.cn/tenZn 

【出行】西南铁路春节后运力持续增加,含普速列车。具体车次详见http://m.scsjb.cn/tenZk

【视频】还记得《成都出差注意手册》吗?前两部从原田部长与坂本君的视角出发,广大网友领略了成都的风土人情与现代化慢生活。现在3.0美食篇来了!正值农历春节,这次,原田部长与坂本君要为年夜饭吃什么发愁了。虽然我们还不知道美食篇能不能让归途的味蕾找准方向,但麻辣成都,一定是今春不可忽视的大菜。视频点击http://m.scsjb.cn/tenZj

【问政】春节期间,成都市公安出入境接待中心办公吗?停用的天府通卡怎么激活?……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回复来了http://m.scsjb.cn/tenZh
--------------------

 

P3★天下★

【白皮书】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全面介绍新时代中国绿色发展理念、实践与成效,分享中国绿色发展经验。

【直播教学】教育部明确直播类在线教学平台安全标准。直播教学平台应至少具备以下一键控制功能:一键暂停功能,一键禁止所有教学互动权限功能,且禁止后学生无法自主开启;一键关停功能,发生网课安全事件且不可控时,一键结束直播教学活动,在用户授权后同步。

【世界杯】国际足联公布了卡塔尔世界杯的一些初步统计数据。数据显示,约50亿人参与到这届世界杯中。卡塔尔世界杯总观众人数为340万人,超越以往任何一届,172个总进球数也是历史最高。

【法国】当地时间19日,法国举行大罢工游行,反对退休制度改革将退休年龄延后至64岁。据法国劳工总工会称,当日巴黎参加游行的人数超过四十万。据警方内部消息称,此次游行估计人数可能突破百万。
-------------------

 

P4★服务★

【“年三十”为啥时有时无?】
农历新年将至,不少人发现去年的除夕是腊月二十九,今年的除夕是腊月三十。“年三十”为啥时有时无?

>>>我国农历中的月是按月亮盈亏圆缺变化的周期定义的,称之为“朔望月”。一个朔望月的平均长度为29.53天,并非整数,而一个月的天数要用整数表示,因此有时是小月29天,有时是大月30天。同时,为了保证农历每月的初一必须是朔日,所以大小月的安排也不是固定的,这需要通过精确的计算来确定。

>>>那么,如何确定一个月有多少天呢?中国的农历历法规定,以月相“朔”所在的那一天为每月的初一,这样相连两个“朔”之间的天数就为一个月。农历辛丑牛年的腊月初一(公历2022年1月3日)至农历壬寅虎年的正月初一(公历2022年2月1日)之间恰逢小月29天,所以农历壬寅虎年前一天的年三十就被“省略”了;农历壬寅虎年的腊月初一(公历2022年12月23日)至即将到来的农历癸卯兔年正月初一(公历2023年1月22日)之间正好是大月30天,所以即将到来的农历癸卯兔年前一天的年三十自然也就不会“缺席”。

>>>腊月逢小月的情形并不少见。2013年、2016年、2022年,以及从2025年到2029年的连续5年,都没有年三十。不过,由于平均月长稍多于29天,所以每年大月出现的次数要稍多于小月。朔日的确定是根据月亮和太阳的真实位置来确定的,而且朔望月周期本身也长短不一,所以年三十时有时无并无明确规律可循,但也正是因为这种不确定性,也给我们带来一些不期而遇的惊喜。虽然年三十会“消失”,但不管是腊月二十九还有腊月三十,作为传统节日的除夕却一直都在。(新华社)
--------------------

编辑:文博雅
责编:高婷
审核:覃乙峰
监制:王晋升

成都市委宣传部主管,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红星新闻网出品。

◆无线精彩 掌握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