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成都手机报 > 点击阅读

成都手机报新闻:市民观察员走上街头体验幸福;中国首批进口智利银鲑鱼抵蓉

四川.成都手机报1214上午版

 

PC

在成都都市圈的产业版图中,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市正在共同推动产业链跨区域建圈强链。昨日,2023年城市机会清单系列活动——数智赋能都市圈产业协同发展活动举行。本批次城市机会清单,聚焦数智赋能都市圈产业协同发展主题,围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航空装备、清洁能源装备、锂电、医疗器械等领域跨区域产业生态构建,在成都都市圈范围内广泛征集典型应用场景建设需求和新技术新产品供给能力,供给571条供需信息。详见http://m.scsjb.cn/terSO

--------------------
今天是2023年12月14日,星期四 ,农历十一月初二。今日天气:7℃~16℃ 多云转阴。今日限行:4和9。↓精彩导读↓
--------------------

◆市民观察员走上街头体验幸福
◆中国首批进口智利银鲑鱼抵蓉
◆北极经历120多年来最暖夏季

如需帮助请致电(028)86007309。
-------------------- 

P2★本地★

【城市更新】昨日,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专项集中观察活动暨推进会召开,十多名来自成都各界的市民观察员,走进邛崃市文脉坊、新津区天府农博园美丽乡村示范长廊、大邑县元通路-锦祥路,感受交通建设带来的便利,体验城市更新带来的改变,提建议、话发展,共同为城市建设建言献策。详见http://m.scsjb.cn/terSN

【生鲜】近日,100箱、2.5吨智利银鲑鱼搭乘由东航物流旗下生鲜港公司运营的南美洲国际货运包机航班到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并完成报关、货物提离等相关手续,标志着中国首次从智利进口冰鲜银鲑鱼,提升成都在全球生鲜市场的配置能力。

>>>据成都海关统计,2023年前11个月,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630.4亿元,规模位列全国第8。其中,成都进出口6834.7亿元,占四川进出口总值的79.2%。

【应急救援】近日,由中建七局西南公司承建的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项目进入竣工验收阶段,标志着国内首个审批立项、开工建设的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基本建设完成。详见http://m.scsjb.cn/terSQ

【蓉企】成都人身边的“好邻居”红旗连锁或将易主,12月13日晚间,红旗连锁公告,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通知,实际控制人正在筹划控制权转让事宜。鉴于该事项正在洽谈中,目前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经申请,公司股票自12月14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两个交易日。详见http://m.scsjb.cn/terSP
-------------------- 

P3★天下★

【房屋交易】1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到11月,全国二手房交易量占全部房屋交易量的比重达到了37.1%,创造历史新高。

【防汛抗旱】近日,国家防总发文,批复设立辽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这标志着我国长江、黄河、淮河、海河、珠江、辽河、松花江等七大江河及太湖均成立了流域防汛抗旱指挥机构。

【关注】近日,已故演员周海媚电子病历截图遭泄露,病历显示涉事医院为北京顺义某医院。13日,记者从涉事医院知情人士处获悉,已找到两名涉及泄露病历者并移交警方。知情人士称,涉事两人中一人为医院职工,目前已被暂停执业。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13日,巴基斯坦前总理、正义运动党(PTI)主席伊姆兰·汗和该党副主席库雷希因涉嫌泄露国家机密被起诉。

【北极】当地时间12日,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发布的北极年度气候报告显示,北极地区今年经历了自1900年开始有记录以来的最暖夏季。由于全球变暖,北极部分地区已经长出灌木和绿树,局部甚至形成森林。
-------------------- 

P4★爱看头评★

【院士旧鞋掉渣“出洋相”,何以让众人泪目?】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家王志珍在央视录制节目时,主持人发现她穿的鞋子因鞋底老化,掉落了不少黑渣。当这个细节被提及时,王院士笑着自嘲“出了洋相”,台下观众却对她报以热烈掌声。相关视频上传网络后,许多网友都向王志珍表达了敬意——“她用知识装扮自己,自带光环”“没有谁会笑话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科学家”……

>>>在我国,不讲究吃穿用度的老一辈科研人员还有很多。他们都曾经历生活和工作上无比困难的时期,勤俭节约成为刻进骨子里的习惯。但他们节俭的初衷,并非为了给自己的小家或子孙留下财富,比如作物遗传学家卢永根和妻子晚年时就将880万元积蓄全部捐出用于扶持农业教育事业。对这样的科学家而言,物质可谓是真正的“身外之物”。他们能做到这一点,除了有赖于自身品德和修养外,还因为找到了更高级的自我价值实现方式。

>>>当然,不看重物质,并不代表潜心研究科学的人就得艰苦度日、安于清贫。随着我国对人才重视程度不断加大,科研人员的工作环境和待遇整体已经有了明显优化和提升。近年来,一些青年科技工作者借助社交媒体,既为大众科普了知识,还展示了自己堪称时尚的生活。事实证明,在自己的专业上专注、实干,不为物欲、虚名所惑,科研工作者可以得到外界充分的认可与尊重。

>>>近年来,不断有长期默默耕耘的专家、学者走进公众视野,为人们所熟知,这是一种好现象。身为普通人,恐怕很难像王志珍一样鞋子老化到掉渣了还毫无察觉。但无论是谁,只要做成点事情,都需要“掉渣鞋”背后那种对所做之事的专注与热爱、对理想抱负的追求、对选择的坚持。这可能就是为什么,我们总是一次次被王志珍们的故事打动。(工人日报 罗筱晓)
--------------------

编辑:邓思璐 文博雅
责编:高婷
监制:王晋升

成都市委宣传部主管,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红星新闻网出品。

◆无线精彩 掌握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