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成都手机报 > 点击阅读

成都手机报新闻:成都这些地方能摘冬草莓了;国产首艘大型邮轮昨试运营

四川.成都手机报1225上午版

pc

 

昨日,2023天府碳中和论坛在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由天府永兴实验室主办,设置1个主论坛和7场平行分论坛,以“科技与产业转化并行,助力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22位院士、百余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以绿色发展视角,共论科技创新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发展路径。现场,首次发布了2023天府碳中和技术创新典型案例。详见http://m.scsjb.cn/tes0c

--------------------
今天是2023年12月25日,星期一,农历十一月十三。今日天气:2℃~11℃ 多云转阴。今日限行:1和6。↓精彩导读↓
--------------------

◆淮州机场新增两条低空通道
◆成都这些地方能摘冬草莓了
◆国产首艘大型邮轮昨试运营

如需帮助请致电(028)86007309。
-------------------

P2★本地★

【企业】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公示2023年第四季度创新型中小企业名单,创新型中小企业807户。此次名单新增企业覆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成都优势产业。详见http://m.scsjb.cn/tes0a

【会议】昨日,首届城市经信发展会议于成都举办。近200位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高校院所、重点企业、金融机构的专家与代表受邀参会,找寻推动城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机场】记者从四川省第三批低空协同管理空域启用仪式上获悉,成都淮州机场新增金堂至广汉、金堂至北川两条低空通道。截至目前,金堂航空向外飞行通道数量增至6条。

【观鸟】又到一年观鸟季!作为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成都,越来越多的候鸟来成都“打卡”湖泊、湿地(如下图)。据成都平原越冬水鸟调查数据显示,去年秋冬季共记录水鸟89222只,为近年来新高。

【草莓】眼下正是成都冬草莓的成熟季,成都这些地方能现摘现吃了!详见http://m.scsjb.cn/tes0b
-------------------

 

天下

 

P3★天下★

【粮食】农业农村部日前公布2024年我国粮食生产总体目标,稳口粮、稳玉米、稳大豆,继续扩大油菜面积,确保2024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医疗】国家卫健委24日介绍,近日,全国医疗机构门、急诊呼吸道疾病诊疗量总体继续呈波动下降趋势。当前急性呼吸道疾病呈现以流感病毒为主,其他多种病原体共同流行的态势。

【邮轮】24日,国产首艘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在上海离港出海,进行首次试运营。

【伊朗】据伊朗国家电视台23日报道,伊朗总统与埃及总统当天通电话,双方同意采取切实措施推动伊埃外交关系正常化。

【印尼】印度尼西亚官员24日说,该国中苏拉威西省一家冶炼厂当天发生爆炸事故,已造成13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

 

P4★爱看头评★

【女教师被“老头乐”撞死 车和人的问题都不容忽视】
河南南阳刚工作一年的22岁女教师小婵在买菜途中,被一辆“老头乐”撞倒致死。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上显示,肇事方为一名70多岁的老人李某,违反了三条规定,负本次事故全部责任。这起悲剧中,“老头乐”作为一个特别的关键词凸显在公众视线里。

>>>事件中,人的问题和车的问题仍需尽力弄清楚,从而在最大程度上形成教训,对社会加以深刻警示。例如,据小婵父亲表示,小婵被撞后因为车没有停下来,小婵还被拖行了几米,最后,车的底盘大梁压在小婵的头部。如果这一说法成立,那么肇事者到底是撞了人而不知晓,还是明知闯祸却不管不顾他人生命?这一点值得厘清。一些老年人明知使用违规的“老头乐”有风险,却仍偷偷摸摸上路,反映出“交通出行刚需”对个体行为具有某种主导力量。我国注册“老年人代步车”的生产企业在2013年提升至31家,并在2018年达到顶峰,全年共有67家成立。老年人群体的便捷出行愿望所形成的驱动力,由此可见一斑。但目前超4成的“老头乐”生产企业均已注销或吊销,也印证了在“禁令”语境下的市场选择。

>>>企业的“知难而退”,有关部门的全面“加码”,是大势所趋,无可争辩。不过,患有疾病、腿脚不便的老年人的出行需要的确应该继续受到关注。如何将老年人交通出行方式纳入城市治理体系加以整体考量,既严格规范,又循循善诱,乃至通过科学合理的变通手段满足人们的愿望,着实费思量。(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
--------------------

 

P5★书香成都·荐书★

《长江!长江!》:刘兴诗 著 李赞谦 绘;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

>>>这部绘本以地理学的视角,通过全景式的手绘画卷,呈现了长江流域奇伟瑰丽的自然风光、丰富多样的动植物资源,以及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
--------------------

编辑:王文娟 文博雅
编审:高婷
监制:王晋升

成都市委宣传部主管,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红星新闻网出品。

◆无线精彩 掌握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