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成都手机报 > 点击阅读

成都手机报新闻:成都快速公交K8线28日开通;老小区修电梯谁出钱?定了!

四川.成都手机报1226上午版

pc

 

今日,成都至自贡至宜宾高铁建成通车,成自宜高铁与成贵高铁成都至乐山至宜宾段将组成高铁环线。据悉,成自宜高铁最高时速按350公里运营。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16列,其中,成都东至自贡、宜宾站间最快分别51、73分可达。2024年一季度列车运行图调整后,铁路部门每日安排开行“成都东—自贡—宜宾—乐山—成都东”环线动车组列车4列,串联川南地区城市群。

--------------------
今天是2023年12月26日,星期二,农历十一月十四。今日天气:0℃~15℃ 晴。今日限行:2和7。↓精彩导读↓
--------------------

◆成都快速公交K8线28日开通
◆老小区修电梯谁出钱?定了!
◆双遗马拉松28日将开启报名

如需帮助请致电(028)86007309。
--------------------

 

1

P2★本地★

【历史建筑】市住建局消息,青羊区成都市人民公园鹤鸣桥、邛崃市大同镇孔家山村孔家大院(如上图)等31处老建筑即将申报历史建筑。据悉,全市累计纳入成都市历史建筑保护名录的建(构)筑已达392处。

【公交】成都公交将于12月28日起开行首条横跨金牛区、新都区、青白江3个区域的快速公交线路——K8线。开行后,将执行客流高峰6分钟/班、平峰10-15分钟/班发车频率。线路信息详见http://m.scsjb.cn/tes1a

【电梯】老旧小区增设电梯所需建设资金谁承担?明确了!事关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成都出台《实施意见》,详见http://m.scsjb.cn/tes1b

【马拉松】2024成都双遗马拉松将于2023年12月28日10点开启报名,2024年3月24日进行比赛。

【招聘】近日,四川天府新区南湖小学、成都二中、成都市成飞中学等学校正在公开招聘,详见http://m.scsjb.cn/tes1c
-------------------

 

P3★天下★

【救灾】25日,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再次预拨4亿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支持甘肃、青海抗震救灾工作,确保受灾群众生活得到妥善安置。

【营销号】国家网信办查处一批侵犯企业权益的营销号,包括“消费金融频道”、“英伦投资客”等。

【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宣布,从25日起下调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其中,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二年定期存款利率下调20个基点、三年定期和五年定期存款均下调25个基点。

【俄罗斯】当地时间25日,俄罗斯政府发布消息称,延长来自欧盟国家、英国、挪威和乌克兰的卡车入境俄罗斯的禁令。

【也门】针对美方称正在组建所谓“红海护航联盟”、以保护经过红海的船只免受也门胡塞武装袭击的说法,当地时间24日,也门胡塞武装再次向美国发出警告,敦促其军事力量离开红海,不要插手该区域。
--------------------

 

P4★爱看头评★

【“早餐奶奶”离世 与爱同行的约定并未结束】
“早餐奶奶”毛师花静静地离开了人间。这位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黄坛口乡摆早餐摊27年的老人,坚持5角钱早餐,一直没有涨价,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早餐奶奶”。12月18日,90岁的“早餐奶奶”与世长辞,24日是老人的“头七”。噩耗传来,让人感念。据报道,在她去世后的这些天,视频网站上一条记录她事迹的视频里,“一路走好”的弹幕一直在刷屏。

>>> 用“大爱无疆”这样的词汇来评价“早餐奶奶”是合适的。她的确表现出常人所不具备的自我牺牲精神。据报道,每天凌晨一两点钟,毛师花的小屋亮起灯,随后响起磨盘转动的声音,飘起炊烟袅袅。出摊一趟,她辛苦6个多小时,净赚三十几块,每个月还倒贴三四百块,做大家口中的“赔本买卖”。说她这是做生意,可是天下哪有赔钱的生意?说她这不是做生意,可是她分明有一套关于收支的“账本”。能把生意做到这个份上,这世上不多见。说到底,她在做生意,更是在做人。

>>>“早餐奶奶”的摊位离黄坛口乡中心小学大门只有几步之遥,当地的孩子都在这里读书。毛师花在接受采访时说过心里话:“很多人说我傻,我不傻,只是不靠这个生活。这些孩子家在山区,他们父母不好赚钱,我想让他们吃饱点。所以不涨价。”毛师花的孙女叶婷婷则表示,那些孩子对她是个牵挂,她听孩子叫她奶奶就高兴。 这才是“早餐奶奶”的摊位留在世间难以磨灭的印痕:是早餐摊位,亦是情义摊位。它的存在,化解了少年难以言说的困窘,也放飞了少年深藏于心的梦想。你唤我一声奶奶,我予你一份呵护。这样的场景,已然成为一道人文风景——大概,这就是精神意义上“故乡”的样子。

>>>曾说做到90岁的“早餐奶奶”,近几年因身体原因“失约”了,如今更是与世长辞。但这份朴素的约定,并没有句号。在这个物欲横飞的社会,她展示了美好的一面,而她并不孤独:“15年不涨价3元拉面”“24多年不涨价水煎包”“理发5元10年不变”……就是最好的说明。更重要的是,“早餐奶奶”们的温情在人心深处的映现,令越来越多的人找到了与爱同行的方式。(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
--------------------

编辑:文博雅 王文娟 
责编:覃乙峰
监制:王晋升

成都市委宣传部主管,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红星新闻网出品。

◆无线精彩 掌握成都◆